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48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9年,台灣老兵离家70年想回大陆,96岁時問侄子:你還养我吗?

[複製鏈接]

2804

主題

2806

帖子

8498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49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6-8 14:56: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9年,湖南省常宁市,邓友爱正在家里忙活。突然,電话铃声响起。電话那頭的人并未马上出声,邓友爱大声说着:“喂?喂?你哪位啊?”可是電话那頭一直没有声音,正當邓友爱打算挂断電话時,只听到電话那頭問道:“我的亲侄子啊,我是邓雪桂,我在台灣,我想回家了,你還养我吗?”邓友爱先是一脸懵,随後说道:“好,你等我接你,别怕!”這位邓雪桂到底是谁?他又經历了怎样的故事呢?



邓雪桂

参军入伍,辗转飘零

邓雪桂,1923年出生于湖南省罗桥镇。他是长子,下頭還有一位弟弟以及两位妹妹。邓雪桂自幼家庭贫困,生活過得十分拮据。1945年,邓雪桂22岁時,國民党四处征兵。當時征兵的长官口号也喊得非常响亮,“當兵就能吃饱饭!”邓雪桂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只能参加军队,混一口饭吃。

入伍的生活并不美好,他不但要在枪林弹雨中穿梭,而且還要冲在最前方。高官俸禄轮不到他,温饱也只是尚且勉强。本以為将日寇驱赶出华夏,便可回乡叩拜父母的养育之恩,承欢膝下。谁承想解放战争的爆發打乱了回乡的计划,回家成了奢望。直到1947年,邓雪桂才顺利回乡探亲。然而他并不知道這是他最後一次见母亲。



圖片来源網络

之後,面對失败的战局,蒋介石准备远赴台灣。面對上级的命令,邓雪桂只能选择服從,被迫远离家乡,去到陌生的海峡對岸,開始了他辗转飘零的一生,盼望归家的想法彻底破灭。邓雪桂离去匆匆,未留下只字片语,再加上後面的几十年都未傳回消息,亲人認定他已經去世。唯有他的母亲始终認定他還活着,等着他再次回家。

由于两岸的關系在此後的几十年里,也一直保持着紧张的局势,雙方没有正常的交际往来。家乡,成為了國民党士兵们藏在胸口不能提及的二字。邓雪桂每日站在海水旁,望着故乡的方向,泪流满面。甚至有很多次,他都想凭借一己之力,遊回大陆,但他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在海峡的另一頭,家人也在日夜思念着他。



圖片来源網络

倍思家亲,阴阳相隔

每天都有一位妇女風雨无阻地站在村子門口。她看着人来人往,一旦發現有外面的人回村,她都會冲上去“盘問”,一直盯着别人。如果没有人,她就會坐在大树底下休息。细听她口中的话语,她一直在重复:“我的孩子還活着,他马上就會回家,我還给他做了好吃的。”说完,她又默默地哭泣着,直至泪水流干。

這位妇女就是邓雪桂的母亲。自上次1947年邓雪桂回家探亲後,她再也没见過自己的儿子。從中年到耄耋,從期盼到痛惜,她思念的儿子邓雪桂始终杳无音訊,這一等就是40年。

周邊的亲人都認為邓雪桂已經過世,安慰邓雪桂的母亲给孩子立碑,不要再等待。但邓雪桂的母亲始终不愿意相信,她認為母子連心,她的儿子還活着,要等到他回来。



邓雪桂

40年来,不論風雨如何吹打,邓雪桂的母亲都站在村口凝望着远方,盼望看到邓雪桂的身影。但耄耋之至的身體,终究不能久留于人世。身體的疾病讓她躺在了床頭,但盼儿子的心却仍旧没有因此被磨灭掉。她嘱托小儿子一定要打听到哥哥的消息,无論结果如何,一定要记得去坟頭告诉她。1987年,怀着遗憾,邓雪桂的母亲终究离去了。

海峡另一邊,邓雪桂靠着對家乡的思念,為母亲尽孝的愿望,一直在台灣坚强地生活着,只為了能够再次回到家乡,看一眼母亲。但是在這一天,他不知道的是,他的母亲永远离開他了。

筹錢见母,族谱過继

邓雪桂的母亲逝世之後,弟弟想到了母亲的嘱托,但他始终認為哥哥已然离世。



圖片来源網络

远在台灣的邓雪桂也在急切地找寻回家的路途,在此時正好遇到一位即将回乡的战友,他拜托战友带一封家书回到他的故乡。一位老兵带来了邓雪桂的消息,邓雪桂還尚在人世!從老兵的口中他们得知邓雪桂辗转到了台灣。因為两岸局势的紧张,一直没有联系上。1987年底,局势有所缓和,老兵被允许回乡探望,這些還活着的老兵才有機會回到思念的家乡。

邓雪桂的弟弟在得知哥哥還在世的消息後,马上跑到母亲的墓前告诉了她這個好消息。弟弟请求老兵携带一份家书给哥哥,家书中写尽母亲的思念且表明一家人都會等他回来。但母亲已然逝世,弟弟写下了善意的谎言,表示母亲還在世,只為了能够再见一眼哥哥。



圖片来源網络

邓雪桂收到信後,看到母亲尚在人世且十分思念他。于是立马筹錢准备回家,邓雪桂其實并不富裕。每個月部队的工資并不高,一包烟就要5毛錢,一個月二三十块錢基本都買烟去了,女孩子也嫌弃他穷并不愿意嫁给他,他至今都是一個人孤苦伶仃。

當時,交通并不發达,来往舟車劳顿,而且费用也很高。但是好不容易等到政策放開,万一時局變化就没有機會了,邓雪桂只能挨個找朋友借錢,那群战友们為了帮他實現愿望,纷纷慷慨解囊,并表示一定要代替他们好好看看大陆!

1988年,邓雪桂兴高采烈地返回湖南省常宁市罗桥镇。當他看到村口那两棵熟悉的大树後,他知道他到家了!他發了疯地跑進村子里,一遍一遍地呼喊着母亲的名字,最後看到的却是母亲的墓碑。他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思念和悲痛,跪倒在母亲的坟前嚎啕大哭了起来。



他一個劲地磕頭,额頭都已經出血了仍然没有停止。弟弟前来拉他,他也不起,還一個劲地喊道:“妈,我對不起您!我回来晚了,您看看我,求您看看我啊!”心中的悲痛讓邓雪桂的心脏像是被人撕碎了一般,一時难以起身。

等到邓雪桂缓過来後,弟妹問及近况,得知一切皆好,不免感到高兴。但在得知他還没有结婚生子時,却都感到了愕然。想問又怕哥哥厌烦,按捺了下来。

從此以後,邓雪桂基本上每過几年就回来一次。每次回来都對家乡的發展十分上心,看到家乡的學校十分简陋,便直接掏出錢财来重建學校;看到村里谁家比较贫苦,就挨家挨户地送錢帮助;對待後辈也是拳拳爱犊之心。不論是亲人還是村里人,都認為邓雪桂虽然没有结婚生子,但在台灣應该十分富裕。



邓雪桂對村子里做的事情,讓大家都十分感激他,就連侄儿邓友爱在提及自己的大伯時,言辞都是對他满满的感激之情。

暮年孤苦,落叶归根

1988年,邓雪桂第一次回乡探亲時,弟弟讓他留下来,但邓雪桂怕增添负担,婉拒了弟弟的请求,又独自回到了台灣。随着時間日复一日地逝去,邓雪桂的年龄渐渐偏大,身體的衰老,疾病的缠身,讓他寸步难行。他的积蓄此前都用在了家乡的建設以及亲人身上,身上一没錢,二没人脉的窘境,讓他只能依靠自己,独自硬撑生活。

之後,旧相識的老兵离世人間,弟妹们也相继去世。老兵去世時,曾拉着邓雪桂的手说:“一定要回家,一定要回家!”從此,邓雪桂一直想要返回故乡,落叶归根。

2019年,96岁的邓雪桂沉思良久,再三思虑,终于還是抬起手,按下了手機的按键,准备打给自己的侄子邓友爱。

邓雪桂哽咽地問道:“我的亲侄子啊,我是邓雪桂,我在台灣,我想回家了,你還养我吗?”

邓友爱毫不犹豫地说:“好,你等我接你,别怕!”



早在邓雪桂第一次回家時,他的弟弟瞒着大家悄悄地将自己的小儿子,也就是邓友爱,過继给了邓雪桂,就是怕哥哥膝下没有子嗣,年老无人奉养。對于邓友爱来说,他始终记得大伯對他的爱犊之情,一直把他當成父亲一样。

漂泊70年的大伯主動打電话给自己,表明想要落叶归根,這對邓友爱来说,是非常高兴的。邓友爱终于有機會回報自己的大伯了。對于邓雪桂来说,這一刻,他是无比幸运的,在外漂泊70年,如今终于可以彻底留在故乡。



远在海峡對岸的邓雪桂在听到侄子的回答後,也非常的高兴。他立马收拾房間里的东西,急切地期盼能够马上回到他的家乡。回家的路途虽然十分遥远,對于96岁的邓雪桂来说,算是一個天大的考验,不過,再大的苦难都抵挡不了归家之心。邓雪桂以往走路,都需要借助拐杖,這一次,他甚至直挺挺地站了起来,立马精神抖擞许多。

结语

邓雪桂一生辗转飘零,吃尽苦頭。所幸的是人至暮年,不必再孤苦无依,能落叶归根。在中國的文化傳承中,落叶归根是远外遊子人生在世對自己的最大愿望。无数個远在他乡的英魂渴望能像邓雪桂老兵一样落叶归根,但愿望能實現者寥寥无几。



战争是可怕的,它讓无数人家破人亡,也讓无数亲人阴阳相隔。當我们享受安逸生活的時候,我们不應该忘记那些壮烈牺牲的烈士。同時,我们也要珍惜這来之不易的和平,任何想要战争的人,都是可怕的人!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在線網  

眼科, 近視雷射, 支票借款, 富麗卡扣超耐磨地板, 彰化汽車借款, 支票借錢, 支票貼現,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屏東借錢屏東借款法令紋, 獨立筒沙發, 貓抓皮沙發, 翻譯社, 搬家, 當舖, 汽車借款, 飄眉, 杏仁酸, 西服訂製痘痘藥膏台北網頁設計, 台北招牌設計防水補漏噴劑 團體制服, 未上市, 台北市花店, 廢鐵回收, 音波拉皮, 抽脂價格, 水微晶, 真人百家樂, 現金版, 現金板, 真人百家樂, 北京賽車, 幸運飛艇, 老虎機, 音波拉皮, 瘦臉, 贈品, 禮品, 去濕毒方法, 美白身體乳液, 粉刺洗面乳, 台北植牙, 封口機, 借款, 借錢, 借貸, 翻譯社, 台北保全,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中藥, 藥膳, 三重當舖沙發工廠, 樹林當舖房屋二胎三峽當舖搬家公司, 止痛膏推薦腰酸背痛吃什麼藥改善疲勞保健食品未上市, 保全, 刷卡換現金信用卡換現金廚餘機, 口臭治療, 鼻竇炎, 香港腳治療, 瘦身飲食減肥茶, 減肥藥, 消脂茶, 治療痠痛貼布, 腰椎貼布, 膝蓋貼布, 頸椎貼布, 台中搬家公司, 頭髮增長液, 生髮精油, 邱大睿, 保麗龍字, 空壓機割雙眼皮, 隆乳, 粉底霜, 氣墊霜, 減肥泡騰片, 電動按摩器, 驅蚊神器藏紅花雪蓮貼, 蜜光肌美麗霜

GMT+8, 2024-4-30 03:08 , Processed in 0.445805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