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487|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凶犯潜逃大陆後 台灣正酝酿一場風波!

[複製鏈接]

2804

主題

2806

帖子

8498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49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6-8 15:23: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台灣岛内的一起血案,暴露出两岸關系的深层次問题,民進党當局再次成為正义伸张的巨大障碍。

案情并不复杂,但颇具戏剧性。凶犯在新北市開枪杀人仅几個小時,就搭乘飞機逃到了大陆。在厦門一落地,就開始了21天的隔离,現在是第三天。有網友戏称,這正好“瓮中捉鳖”。

然而,問题没那麼简单。

這里可以参考一下轰動一時的陈同佳案,陈同佳在台灣杀了人,跑到了香港。由于港台没有签署相關协议,使得陈同佳无法被遣返到台灣受审。该案後来成為“修例風波”的导火索。

两岸的情况倒是有些不同。早在2009年马英九時期,两岸就已签署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根据协议,两岸一開始在包括嫌犯遣返在内的诸多司法互助领域取得显著成绩。這得到大陆和當時台當局的共同認可。

马英九還明确将“治安”,作為两岸和平的红利之一。

民進党當局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并在有益于两岸和平的几乎所有方面開倒車,搞政治化操作。這其中也包括司法互助問题。有學者说,司法互助条例個别地方存在一些模糊性,這尤其需要两岸在“九二共識”基础上相向而行,務實解决問题。

一些台媒大概也看到了問题,刊文称:“新店枪手遣返埋變数”“(因為)一個原因恐抓不回台”“两岸合作打击犯罪难言樂觀”……但他们都没有说出問题的症结所在——民進党就是症结。

不管怎麼说,讓罪犯受到應有的惩处,這是大陆方面的心愿。但對民進党當局和岛内“台独”势力来说,這并不重要。我们需要高度警惕,他们會對這起案件進行政治操弄。

必须说,他们在這方面可是一把好手。

01

22日,對新北市的45岁咖啡工作坊老板何明勋来说,本是平平无奇的一天。

和往常一样,早上7點多開車送孩子上學,然後買了早餐准备带给妻子。就在自家别墅門口,當他踏上楼梯正要關門時,嫌犯黄泳群從後面拽住門,趁他回頭,連開4枪。



何明勋頭部中一枪、颈部中两枪。嫌犯一击得手,转身小跑着跳上停在路邊的豐田轿車,迅速逃逸。

整個過程,不到1分钟。



邻居听到動静,出来看到何明勋躺在地上,以為他是中風,連忙叫来何明勋的妻子一起将他送醫,但他已不治身亡。

根据目击者提供的車牌号,新北市警方直到第二天零點30分才锁定嫌犯,谁知嫌犯那時已經身在大陆隔离酒店……



越来越多曝光的细節,显示這是一場精心策划的凶杀案。

22日凌晨2點多,黄開車從高雄赶往新北市的作案現場;

6時30分,埋伏在被害人家門外;

8時13分,伏击枪杀被害人;

開枪14分钟後,開車来到新店宜家商場,把車丢弃在停車場;

開枪26分钟後,换了一身衣服的嫌犯,打車离開前往龙山寺捷运站;

開枪1小時14分钟後,在龙山寺捷运站换了第二身衣服,再度打車前往桃园機場;

開枪近两個小時後,嫌犯已經出現在了桃园機場;

開枪6個小時後,嫌犯搭機出境,完成逃逸。



等到新北警方在案發16個小時後终于查得嫌犯信息,嫌犯已經身在大陆。不過,經辦警察觉得,這不能怪他们不给力,實在因為嫌犯太狡猾:“(嫌犯)照着自己的步调走,警方追得很辛苦。”

嫌犯确實计划好了逃逸路线。他早就备好機票和离境所需的核酸证明,行凶後两次變装,辗转3個地點。

行凶時身着的衣物和枪支也被嫌犯丢在两個不同的地方。装着换下来衣服的黑色包包被丢在龙山寺。犯罪枪支和一颗子弹,则被扔到桃园機場第二航厦联外道路的水沟里。找到的時候,枪支外面還包着一只袜子。



02

這几年,台灣發生過多起枪杀案件,犯案手法、方式几近雷同。

都是有人因為利益買凶杀人,找来枪手,再根据被害者的平常生活作息,埋伏、尾随、實施近距离狙杀。行凶後,逃之夭夭。

台灣警方猜测,這也很可能是一起買凶杀人案。



根据台媒的起底,34岁的嫌犯黄泳群,人称“勇仔”,是高雄的一個小混混。他没有结婚,长期居无定所,還有着多重前科。

17岁時,黄泳群就因為吸食毒品遭逮捕;24岁時,又因為經营赌場被查抄;25岁時,因抢劫被捕,被判4個月有期徒刑。



何明勋呢,也有案底。

2015年時,他涉嫌進口未列毒品的化學原料,研發出類似大麻味道的烟草,甚至購買K粉、MDMA等不明粉末制作毒品,被查获。

再加上台灣近年查获的新型毒品,多以“毒咖啡包”形式出現,其中含有毒品,以及降低制毒成本的最主要原料咖啡、奶精等。這與何明勋的工作相關。

警方据此怀疑,不排除此案是因毒品交易纠纷引起的。

03

黄泳群被爆出正在厦門某隔离酒店時,两岸網友几乎都笑翻了。

“史上最笨,容我大笑,哈哈!”

“正所谓擒贼得来全不费功夫,疫情下的另一种擒拿術!”

“這是考验大陆隔离有没有落實吗?”

“跑掉用了不到1天,但是大陆隔离要21天,笑死!”

……



網友在笑,台灣媒體却似乎很發愁:這名嫌犯會被遣返吗?

2009年4月,两岸两會(海基、海协)签署《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同年6月生效并實施。

這成為两岸後来開展嫌犯遣返工作的主要依据。

马英九時期,两岸司法互助合作進展良好,大陆每年遣返约50人,2011年最多,遣返83人。

显然,這主要得益于當時台當局坚持“九二共識”,增進两岸政治互信。除了經济,“治安”层面後来也被马英九明确列為两岸和平红利之一。

民進党上台後,大陆遣返人数直线下滑。

2016到2019年分别遣返13人、13人、11人、11人。去年因為疫情,這一数字再度下滑至4人。今年迄今為止,没有人被遣返。



也就是说,马英九時期5年,大陆共遣返刑事犯321人;蔡英文這5年,這一数字仅為52人。

毫不意外,一些台灣媒體把這口锅扣在大陆頭上。

“随着两岸關系降到冰點,中國大陆已成為台灣重刑罪犯潜逃的犯罪天堂。”

04

當然不是這样。

一位两岸問题學者對补壹刀说,這個协议本身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

比如,當受请求方認為有重大關切利益等特殊情形者,可以视情决定遣返。何為“特殊情形”,怎样“视情决定”,没有界定。

這為两岸各自解读留下空間。

這种模糊,在两岸關系良好時尚好处理,一旦两岸關系恶化,就容易出現司法互助层面的纷争。



民進党2016年上台立即给两岸關系带来挑战。

一是為了清算國民党执政時期的各种政策;二是為了向“台独”方向冒進,民進党當局故意破坏两岸互信,對几乎任何有益于两岸和平的因素開刀。

其中就包括對司法互助协议發难。

以协议不够细致為由,民進党當局装出一副“公事公辦”甚至是為推動两岸司法互助更加顺利的样子,要求應该签订“补充协议”,建立所谓两岸打击犯罪的“标准作業程序”,那样“才能有效打击犯罪”。

一邊说着應该签订补充协议,台“立法院”當時却又着手制定针對性非常明显的所谓“两岸订定协议监督条例”,這使民進党自己“建议”的两岸签署补充协议,變成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對于绿营故意搞政治化操作,大陆方面當即表明态度:

一是“九二共識”是两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基础,也是《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的基础。這實际上是早早看清了民進党當局继续执意搞“台独”的势頭,及時予以警告。

二是為保護两岸民眾合法权益着想,“希望”台执法部門坚持司法互助协议框架,與大陆公安機構充分协商沟通,切實解决當前面临的突出問题,更加有力地惩治犯罪,更加有效地保護两岸民合法权益。

虽然大陆早有這样的表态,但從2016年以来的實际情况看,民進党當局毫无收敛,包括政治、經济在内的各领域沟通合作都受到巨大挑战。

司法互助协议虽然還在,但因其模糊性以及民進党當局的蓄意阻挠和消极执行,效果大不如前也就可想而知。

不過,專家認為,對于遣返從台灣岛潜逃大陆的嫌犯,大陆方面原则上仍會秉持维護正义的原则,执行层面也會從司法專業考虑。另外,保護岛内民眾生命财產安全也仍然是题中之意。毕竟,台灣老百姓也是中國人。

唯一可能阻碍嫌犯受到严惩的因素,反而是民進党當局的态度。

有人甚至担心,會不會有绿营政客又跳出来,拿嫌犯潜逃大陆的事做政治文章?

岛内“台独”势力一天到晚找各种由頭抹黑大陆、破坏两岸關系,嫌犯是否尽快得到严惩,反而不在它们的首要關切之列。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在線網  

眼科, 近視雷射, 支票借款, 富麗卡扣超耐磨地板, 彰化汽車借款, 支票借錢, 支票貼現,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屏東借錢屏東借款法令紋, 獨立筒沙發, 貓抓皮沙發, 翻譯社, 搬家, 當舖, 汽車借款, 飄眉, 杏仁酸, 西服訂製痘痘藥膏台北網頁設計, 台北招牌設計防水補漏噴劑 團體制服, 未上市, 台北市花店, 廢鐵回收, 音波拉皮, 抽脂價格, 水微晶, 真人百家樂, 現金版, 現金板, 真人百家樂, 北京賽車, 幸運飛艇, 老虎機, 音波拉皮, 瘦臉, 贈品, 禮品, 去濕毒方法, 美白身體乳液, 粉刺洗面乳, 台北植牙, 封口機, 借款, 借錢, 借貸, 翻譯社, 台北保全,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中藥, 藥膳, 三重當舖沙發工廠, 樹林當舖房屋二胎三峽當舖搬家公司, 止痛膏推薦腰酸背痛吃什麼藥改善疲勞保健食品未上市, 保全, 刷卡換現金信用卡換現金廚餘機, 口臭治療, 鼻竇炎, 香港腳治療, 瘦身飲食減肥茶, 減肥藥, 消脂茶, 治療痠痛貼布, 腰椎貼布, 膝蓋貼布, 頸椎貼布, 台中搬家公司, 頭髮增長液, 生髮精油, 邱大睿, 保麗龍字, 空壓機割雙眼皮, 隆乳, 粉底霜, 氣墊霜, 減肥泡騰片, 電動按摩器, 驅蚊神器藏紅花雪蓮貼, 蜜光肌美麗霜

GMT+8, 2024-4-30 04:04 , Processed in 1.871964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