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506|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便利店“统治”台灣,逆天的便利生活:只缺张床睡在里面

[複製鏈接]

2804

主題

2806

帖子

8498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49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6-8 15:31: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台灣的便利店之多是全世界出名的,平均2000多人就有一間便利店,亲近程度堪比邻居。

以開店最多的7-11来说,有個有趣的说法,7-11創立之初,原意是营業時間從早上7點到晚上11點,在日本逐渐形成了24小時不打烊,而到了台灣之後,就成了“走7到11步”就有一家便利店。



台灣7-11

上個世纪的台灣,很多人的记忆中,都有一种“柑仔店”,就是常见的杂貨铺。後来在1978年,统一企業買下一家“柑仔店”開了首家實验性的店铺,取名“亲切門市”,第二年拿到7-11的授权後正式開始便利店的尝试,當時這家店锅碗瓢盆、五金、扫把、什麼都卖,额,我想起了中國以前的供销社。

24小時营業不打烊還是因為一個突發事件,1983年的時候,有一天店长下班了,因為卷闸門怎麼也拉不下来,不得已,只能在里面打地铺睡觉看店,谁知,竟不断有人来買东西,因此發現了夜間消费的商機。



台北便利店

7-11,香港、廣东叫“七仔”,台灣人嗲嗲地叫“小七”。遍布全岛的城市乡村,偏僻的离岛和小村落,简直可用星罗棋布、见缝插针来形容,但凡有人居住的地方,总有一間“小七”在你附近。

就連在海拔2200米的阿里山旅行時,下雨了,為避雨而跑入一家店,自動門的录音装置傳出甜美的“欢迎光临”,提示你,這又是一家“小七”。不仅為我们提供了热茶水、餐食,還看到面膜和化妆品等也有售卖,丝毫不因為是旅遊景區,而只以售卖土特產品和食品為主,并且平價。

并且台灣的便利店都有一個就餐區,而阿里山這個小七,正好可以坐在外面,邊吃邊看小火車從云雾里慢慢穿行而過。



阿里山7-11神木門市

便利店模式始創于美國,被日本引入了亚洲,台灣又由统一集团代理入台,并被發扬光大。在發源地的欧美,便利店多位于加油站中,而亚洲的便利店则真正發挥了便利的作用,多設于住宅區、學校、以及一些人流量大的商業地段。

台灣的便利店之便利,超出你的想象,可不是買個茶叶蛋、買杯奶茶那麼简单,除了日常用品之外,從早餐到宵夜,從傳真、复印、邮寄到快递包裹寄取,缴纳各种费用和冲洗照片,甚至是换車牌照也可以,送洗衣物、自動柜員機取款,甚至過年了還可以在便利店订購年夜饭,有的便利店中還有卫生間,并且全年无休,24小時营業。



便利店书柜

台大的一間号称神店级的7-11,更是集书店、咖啡厅、面包店、百貨店于一身,店内占地5000平方米大,很多旅行达人還前往拍摄打卡。据说連7-11創始地的日本遊客體验後,都被其齐全和便利程度吓了一跳。

店員的服務技能更讓人惊叹,要會咖啡拉花,要收寄包裹、辦理各种缴费業務、熟悉每种貨品……须十八般武藝才行。7-11真可谓是:發源于美國,發扬光大于日本,淋漓尽致于台灣。



台大的7-11

我们的一切生活在網络上搞定,台灣人的生活可以说在便利店搞定。有的便利店,将店铺内部分位置腾出来,設置了桌椅,提供免费的无线網络,给客人做“移動的辦公室”,有人称,只差一张床在里面睡觉了。

随着台灣的便利店越来越具规模,有的還成了觀光點,除了台大7-11網红門市外,比如高雄的6000平方米7-11,号称全岛最大,還有宜兰的孝威門市,里面還開了民宿。



宜兰的孝威門市

也因為便利店太多太方便,也產生了依赖性的“便利生活”,有的人因為一日三餐和日常都依靠便利店来完成,被称之為“便利店男/女”,這种大多是崇尚“宅生活”的年轻人。

早上挣扎着起床,朦胧中完成洗漱,穿戴整齐去到楼下的便利店,買個三文治一杯咖啡,然後開始一天的忙碌。午餐時間一到,為了還能挤出點時間午休,通常选择最近的便利店吃個便當,顺便捎上一本杂志做“精神食粮”。晚餐若不想洗菜洗碗,通常又再次光顾便利店。

席卷一切的便利店,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對普通民眾而言,甚至到了“可以一日无政府,不可一日无便利店”的程度。



台大711的咖啡单

在台灣,大部分的咖啡消费居然不是發生在咖啡店,而是在便利店!便利店開發出了平價咖啡這一附加產品後,统一代理的7-11便利店一年就卖出1.5亿杯咖啡,并打出了“整個城市,就是我的咖啡馆”的口号。

单纯的消费满一定金额赠送礼品,在如今已經不是什麼新鲜手段了,但是台灣便利店還是能玩出很多花样来。還有一些暖心的服務更讓人难忘,很多台灣人學生時期的回忆:忘了带钥匙進不了家門,就跑到附近的便利店去休息,等家人回来,有時等着等着睡着了,還會有店員来關切: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呢?

有人说,海外的台灣學子最想念的不是家乡的美食,而是无处不在的便利店。



台灣便利店

但同時台灣人對“小七”這類便利店也又爱又恨,爱的自然是它的便利,恨的也是它的太過便利。

也因為便利店的无处不在,連乡村里很多傳统的“柑仔店”也因為受到冲击,生意惨淡甚至销声匿迹,在台灣,一邊是便利店的势不可挡,一邊是残存的“柑仔店”苦苦支撑,這點上,和我们热衷網購又何其相似?

台灣歌手生祥用客家话唱出一幅景象:百業萧条的农村里,有着過度繁荣的便利商店。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在線網  

眼科, 近視雷射, 支票借款, 富麗卡扣超耐磨地板, 彰化汽車借款, 支票借錢, 支票貼現,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屏東借錢屏東借款法令紋, 獨立筒沙發, 貓抓皮沙發, 翻譯社, 搬家, 當舖, 汽車借款, 飄眉, 杏仁酸, 西服訂製痘痘藥膏台北網頁設計, 台北招牌設計防水補漏噴劑 團體制服, 未上市, 台北市花店, 廢鐵回收, 音波拉皮, 抽脂價格, 水微晶, 真人百家樂, 現金版, 現金板, 真人百家樂, 北京賽車, 幸運飛艇, 老虎機, 音波拉皮, 瘦臉, 贈品, 禮品, 去濕毒方法, 美白身體乳液, 粉刺洗面乳, 台北植牙, 封口機, 借款, 借錢, 借貸, 翻譯社, 台北保全,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中藥, 藥膳, 三重當舖沙發工廠, 樹林當舖房屋二胎三峽當舖搬家公司, 止痛膏推薦腰酸背痛吃什麼藥改善疲勞保健食品未上市, 保全, 刷卡換現金信用卡換現金廚餘機, 口臭治療, 鼻竇炎, 香港腳治療, 瘦身飲食減肥茶, 減肥藥, 消脂茶, 治療痠痛貼布, 腰椎貼布, 膝蓋貼布, 頸椎貼布, 台中搬家公司, 頭髮增長液, 生髮精油, 邱大睿, 保麗龍字, 空壓機割雙眼皮, 隆乳, 粉底霜, 氣墊霜, 減肥泡騰片, 電動按摩器, 驅蚊神器藏紅花雪蓮貼, 蜜光肌美麗霜

GMT+8, 2024-4-30 03:27 , Processed in 1.273163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